gotop

西達本胺配對回溯性研究 國際刊登成果

2019-01-07
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統計結果,2016年台灣民眾罹患非何杰氏淋巴癌共有2,474人,而罹患此疾病死亡的人數有1,171人。非何杰氏淋巴癌包含B細胞與T/NK細胞淋巴癌,其中佔多數的是屬於B細胞淋巴癌約有2,160人,另約有314人罹患T/NK細胞淋巴癌或稱為「外周T細胞淋巴癌」 (Peripheral T-Cell Lymphoma, PTCL)。「外周T細胞淋巴癌」,分為多種亞型,具有高度異質性與侵犯性,此類病人5年存活率約在25-30%,常復發且難治,亟需新藥治療疾病。由於台灣每年新診斷罹患此類疾病之病人約只有300多位,新藥難以進行臨床開發來驗證,因此台灣的外周T細胞淋巴癌病患一直存有新藥治療的高度渴求。

2014年12月,中國CFDA批准『西達本胺』用於治療「復發、難治的外周T細胞淋巴癌」,至今已經累計治療超過5000名中國病患,療效優異。『西達本胺』屬於一種新型新藥─表觀遺傳調控劑,針對HDAC具有專一選擇性抑制作用,因此,相較於歐美同類型新藥,不僅副作用低,且口服使用便利。華上生醫(創櫃代號7427)擁有『西達本胺』在台灣專屬開發、製造與銷售權利,於2018年,在台大、林口長庚、及中國醫藥附醫完成『西達本胺』治療「復發、難治的外周T細胞淋巴癌」的配對回溯性研究,總共回溯10年期間,台灣的病人使用傳統化療方案治療,對比中國的病人使用西達本胺治療,兩者間的生存效益優劣。這個研究結果非常顯著,已經發表刊登在ASH 2018 (http://www.bloodjournal.org/content/132/Suppl_1/5367),使用『西達本胺』明顯大幅延長「復發、難治外周T細胞淋巴癌」病人的生存時間,對比使用化療方案的病人,約增加4倍的壽命,統計達到明顯差異。為了符合國內藥政法規,達到造福我國病患的目標,華上生醫正和國內藥廠積極努力進行生產製造,在台灣將『西達本胺』的原料藥與錠劑以PIC/S GMP的高品質要求製造,希望在不久的未來,提供優質的藥物以服務台灣病患。預估在今年年底能在國內順利提交『西達本胺』用於治療「復發、難治的外周T淋巴癌」的新藥申請,加速『西達本胺』獲批上市,造福台灣病患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724/35786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