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top

西達本胺樞紐三期結果正面 榮登刺胳針腫瘤學期刊

2019-04-29
依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公布,2017年台灣乳癌病患就診高達12.5萬餘人,健保醫療費用支出132億元,成為台灣治療癌症的首位。乳癌已是婦女同胞最大的健康威脅,每年有超過1.3餘萬人被診斷罹患乳癌,尤其以賀爾蒙受體陽性、轉移的晚期乳癌病患其治療藥物選擇相當有限,需求殷切。

華上生醫 (創櫃代號:7427)的合作夥伴「深圳微芯生物」,26日在全球知名的腫瘤權威期刊《The Lancet Oncology》(刺胳針腫瘤學期刊)發表「西達本胺 (Chidamide」 合併「諾曼癌素(Exemestane/aromasin®)」用於內分泌療法失效或復發的賀爾蒙受體陽性(ER+)、Her-2陰性不可手術晚期乳癌樞紐三期中國的解盲結果,包括療效與安全性,達到臨床試驗設計的主要療效指標終點、以及安全性符合預期,這也是全球第一個HDAC抑制劑獲得樞紐臨床三期正面的結果。

該試驗以雙盲、隨機、多中心、雙臂、安慰劑設計的樞紐臨床試驗,由深圳微芯生物與華上生醫合作,在中國與台灣分別入組病患,使用相同的臨床試驗計畫書,在中國總計入組了365例病患,而台灣將入組60名病患。 「西達本胺」已是一個國產及國際性抗癌新藥,同步在台灣、美國、日本與中國開發。「西達本胺」在台灣的開發、製造與銷售權利專屬於華上生醫,在台灣的商品名為kepida®。華上生醫攜手台耀與杏輝在台灣製造,生產高品質的西達本胺原料藥與製劑,將供應台灣與海外市場需求無虞。

華上生醫董事長陳嘉南博士表示,The Lancet Oncology是國際腫瘤領域知名高影響係數(IF: 36.4)的權威期刊,要在該期刊發表並不容易,西達本胺是全球第一個HDAC抑制劑,被證明可以有效降低抗藥性,增加內分泌治療敏感度的藥物,有效治療ER+/Her-2-的晚期乳癌病患,成功延長病患的中位無疾病進展期(mPFS)及中位總生存(mOS)。

他指出,從本次研究結果顯示,試驗組與對照組相比,中位的PFS值分別為7.4個月和3.8個月,具有統計顯著差異。次要療效指標ORR(客觀緩解率)及CBR(臨床獲益率),試驗組顯著優於對照組,且其中位總生存的延長趨勢明顯,目前尚待試驗組到達中位數以進行最終分析。在安全性方面,試驗組的藥物安全性可以得到良好的管控。

論文發表的同時,《The Lancet Oncology》還同時發表由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三位知名教授所撰寫的評論,標題為「Genetics to epigenetics: targeting histone deacetylases in hormone receptor-positive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」的文章。三位專家認為該臨床試驗是闡明乳癌內分泌療法常引發抗藥性問題,可經由表觀遺傳調控機制克服的一個重要臨床進展。

陳嘉南表示,華上生醫目前正在台灣8個醫學中心,包括雙和醫院、萬芳醫院、台北馬偕、彰化基督教醫院、中國醫藥附醫、北醫大附醫、高醫大附醫及三軍總醫院,同步收納病患,預計今年9月底完成病患入組,2020年Q2進行解盲,預計2020年Q4提交NDA。

「西達本胺」屬於HDAC抑制劑,也是表觀遺傳調控劑,有別於mTOR抑制劑(Afinitor®)合併諾曼癌素及CDK4/6抑制劑合併fulvestrant,是一個全新機制的乳癌治療新成分新藥,與諾曼癌素合併使用,治療ER+/Her-2-晚期乳癌。

陳嘉南進一步指出,儘管「Afinitor®」及三個CDK4/6抑制劑(Ibrance®, Kisqali®, Verzenio®)已經獲批藥證,幫助非常多的晚期乳癌病患,但內分泌療法的抗藥性仍然嚴重,需要新的機制藥物來滿足病患治療需求。由於「西達本胺」屬於新一代的表觀遺傳調控劑,能有效解決內分泌治療所引發的抗藥性問題,經由表觀遺傳機制進行基因調控,逆轉抗藥性及增加內分泌治療敏感性,達到有效抑制腫瘤生長目的。

「西達本胺」除用於治療復發難治的外周T細胞淋巴癌與晚期乳癌,預估2020年華上生醫有機會開展自主開發,擁有全球專利的腫瘤微環境調控組合新藥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,進入臨床Ib/II期試驗,為滿足晚期癌症病患治療努力。


資料來源: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724/3783972